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这名女摄影师拍照只用自动挡,却拍出了日本摄影最高奖


时间:2021-02-20 10:41:30  来源:  作者:

“照相机,可以捕捉到日常生活中的一瞬间。而看到那张照片的人会微笑、会大笑、会苦笑、会不由得笑了出来。 ”

春节前,我们介绍了一位十分擅长抓拍小学生日常生活的体育老师——张煜。

在后台,我们收到了不少读者留言,说很喜欢这位年轻摄影师的作品,称赞张老师有一双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发现不凡瞬间的眼睛,并希望我们能够多介绍一些这样的摄影人及其作品。

可以满足,这就安排!

今天介绍另一位同样擅长抓拍小学生可爱表情的摄影师,她的作品跟张煜老师有的一拼!

 

 

 


看了她镜头里的这些画面,你很难忍住不笑,是不是心情瞬间就好了很多,这就是摄影的魔力。哈哈哈哈,原谅我自己先笑一会。

 

 


它们的作者是梅佳代。


梅佳代(Kayo Ume),1981年生,2002年毕业于日本写真映像专门学校,她的作品题材主要围绕街头发生的日常事,也会拍摄身边的亲人。其摄影,被认为不刻意、不做作、不华丽,这些都是她的眼睛所看见的世界。她的照片,有回忆、有故事、有感情,充满著许多的人物情绪。艺术不再是难以理解,而是平易近人,在每个人身边发生的小事物。

用标准定焦和P档捕捉生活

梅佳代人生中第一部摄影集《UMEME》(《梅我》)卖出了10万册的高销量,同时获得了2007年木村伊兵卫摄影奖。在这部影集中,收录了许多梅佳代代表性的日常又有趣的作品。

既有在草地上把薯条弄了一地的小女孩:


有在地铁站里凑在一起摆弄储物箱的老人家:


也有雨后在路边,打着伞开心玩闹的小朋友:


梅佳代的摄影技巧很简单,一部Canon EOS 5,永远只用50mm标准镜不变焦;永远是自动模式(P 档)和富士400度胶卷。


然而就是这种傻瓜级的拍照手法,24小时随时准备拍照的她,善于捕捉生活中的点滴细节,不论是搞怪的鬼脸,还是开怀大笑的瞬间。

 

在随后出版的《我们的爷爷》摄影集中,梅佳代拍摄了高龄的爷爷和奶奶的生活日常时,作品中老人家相濡以沫的从容快乐,又流淌着平淡是真的温情。

 


梅佳代的照片常让人感觉熟悉,许多出现在她镜头里的画面,都恰恰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而最容易被忽视的点滴细节。

 

 


也正因如此,她的照片也曾受到“这样寻常普通的照片任何人都能随手拍出”的质疑。

 

其实这些照片看似简单,却非常考验摄影师的耐力和敏感度。这样的日常瞬间抓拍要求摄影师时刻保持敏锐,才能不错过每一个值得拍摄的机会。

日本摄影家筱山纪信评论梅佳代的作品道:“也许有人会认为这样的照片谁都能拍,但是这种想法完全是错误的。要知道,她是一天24小时随时准备拍照的,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梅佳代摄影作品的启示

梅佳代的作品非常适合我们去临摹,没有专业的设备,没有炫酷的技巧,没有漂亮的模特,没有过份的修饰,只需发现美的眼睛然后用心去记录。

从梅佳代的作品中,我们可以获得以下拍摄启示。

1.配色明快

梅佳代的作品之所以能让人心情愉悦,离不开她活泼明快的配色。红黄蓝三原色是比较常见的对比色搭配,不需要大面积铺陈,适合作为画面的点缀,可以让画面更加活泼鲜活,也能很好地突出画面的主角。


2.善用道具

一切都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放大镜、水果、玩偶……只要有想法有创意,这些司空见惯的日常“小物”也能够让我们的照片“锦上添花”,画面立刻灵动有趣起来。

 

 

3.捕捉自然灵动的瞬间

要捕捉到“决定性瞬间”,既需要我们练就一双摄影眼,能够发现平淡生活中那些自然灵动的瞬间,也需要我们有足够熟练的拍摄技巧。比如下面这张,是梅佳代的爷爷奶奶发现亲戚回去时忘了拿西瓜,一脸惊讶,她咔嚓一下就给记录下来了。


为了提高拍摄成功率,我们可以开启高速连拍模式,并提高快门速度,缩小光圈。

 


4. 放肆摆POSE

决定性瞬间是天赐良机,遇不上的话就自己制造呗。当然我不是叫你苦闷的时候也装出一脸高兴的样子。但有时候心情好,摆点浮夸的POSE也是真情流露啊。记住,拍的时候偶像包袱就丢一边吧。

 

 

在梅佳代的世界里,好像永远简单, 永远都有期盼。她的照片平凡却不无聊无趣,时刻温暖地提醒着我们,其实只要怀着对生活的热爱去留心身边的点滴,就一定能从中得到各种各样的乐趣。

 


美好就藏在生活之中,不要担心你没有摄影技术,能定格生活瞬间,本身就是一件有趣的事。从拿起相机记录让你开心的瞬间开始,去捕捉那些生活的甜味吧!

“我始终随身携带照相机。 这样可以随时拍摄一些怀旧或者让我心动的瞬间。 这是件非常开心的事情。 外出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每一件事情都让我心动。 说实话我很忙的,因为我不想放过每一个拍摄机会。”

—— 梅佳代


各位,

今天的推送还满意吗?

满意就点个赞点个“在看”

再分享到你的朋友圈

展示你专业的眼光和独到的品位吧~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
Copyright © www.yaxin221.com_亚星-yaxin388.com 版权所有 辽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