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用影像打破对残障群体的刻板印象:摄影师周勇的视界与使命


时间:2024-03-01 10:07:03  来源:  作者:

周勇,山东省菏泽市人,曾担任过纪录片导演、摄像师。早在2006年5月,周勇便于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县拍摄了关于残疾人的体育纪录片——《残疾人举重教练——吕慎贤》,该片播出后社会反响巨大,荣获了2007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未名体育奖,这也是周勇和残障群体结下善缘的开始,一直到2018年,周勇进入摄影领域,加入了山东省摄影家协会,成为一名自由摄影人。这一路上,他始终心怀着对残障朋友们的关怀,致力于用图片讲述人间的烟火故事,开启自己人生的行摄苦旅。


怀揣梦想 | 一路追寻,情定摄影
七八十年代,当时技术条件和资金生活状况都相对有限,普通家庭里出生的周勇并不是从一开始就能接触到各大拍摄工作和摄像设备的,最初他也只能在棉麻公司转运站做工作,和现如今的经历可谓是天差地别。

1986年,在菏泽市棉麻公司历经办公室、棉检科等岗位调动后,周勇才遇到了工作上的转机。1993年,他被调往市棉麻公司下属单位花都大酒店,担任管理和音控技术工作,这算是他日后能真正接触到媒体行业的一块垫脚石,为他往后电视台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01年,周勇顺利进入菏泽电视台,担任记者、摄像师,在新闻部、经济栏目部、专题部、农业节目部工作,菏泽市电视台的履历让他积累了不少行业经验和摄像技术,也促使他在2006年一路做到中央电视台,担任体育频道《体育人间》栏目的纪录片导演、摄像师,同年5月周勇便导演拍摄播出了关于残疾人的体育纪录片《残疾人举重教练——吕慎贤》。

通过影片我们得知,吕慎贤,这名残疾人举重教练,自己其实也是一个残疾人。虽然先天的身体缺陷使吕慎贤无法像常人一样拥有平坦的人生,但是他的乐观向上却感染了周围的每一个人。2006年,对举重的痴迷使他甘心在一座北方小城——山东定陶,领着每月400元的微薄工资,训练六名同样身体残疾却不向命运低头的举重队员。在这支队伍里,他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培养出了两名国家一线队队员和一名二线队队员。

跟随着周勇栏目制作组的镜头,我们能感受到残疾人群体不服输、不认命的无畏精神,也能看到这些突破自我的战士们是如何克服身体障碍去和命运抗争的故事,更能深刻的认识到就算世界为自己关了一扇门,仍要回报以歌的乐观坚韧。周勇深知,用影像记录的方式面向大众传播,将有助于传递出残障群体的勇气和毅力,唤起社会的关注和支持,打破大家对残障群体的刻板印象,改变人们对残障群体的看法和态度,这也是他为何会选择扛起肩头的摄像机去深入残障朋友们拍摄的一片初衷与初心。

在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和追求后,行走摄影艺术的这条道路上,周勇就从未停歇过脚步,他不断挑战自我,克服种种困难,只为向残障朋友们提供一个表达自己、展现自己的平台,让他们得到更多的尊重和认可。

 


《雪雷的艺术梦》部分组照

崭露头角 | 担当使命,播散大爱
全身心投入到摄影创作中去的周勇,在纪实摄像上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他先后拍摄了组照《雪雷》《跟着残联的孩子们学电商》《盲人少年的艺术梦》《雪雷:一位先天性视网膜脱落少年》《雪雷的艺术梦》《红与黑》《重量》等等关于残障群体的影像作品,并依靠着这些充满温情和社会价值的照片在“贵在责任 贵在关爱”全国摄影大赛、第八届、第九届、第十一届“沣标杯”国际听障摄影展暨“关爱残障”主题公益摄影展、山东省第二届体育影像大赛、“厚道齐鲁地 美德山东人”摄影作品展、第九届侯登科纪实摄影等多项作品展和摄影大赛上均崭露头角,逐渐被世人发现,获得越来越多的荣誉,令周勇欣慰的是,这也帮助他镜头里的残障朋友们,甚至是镜头以外更多的残障朋友们,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与关怀。

2019年去往菏泽市定陶区杜堂镇宋楼村的“宋家班”柳子剧团走访是印象最深刻的一次追踪式摄影。2019年过后,宋家班无戏可唱,加之市场低迷、人员流失,剧团走到了一个生死存亡的关口,一时不知何去何从,周勇不仅拍摄了组照《宋家班》让这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更多社会人士所瞩目,还留意到了团中一名特殊的笛子吹奏手——雪雷——一位先天性视网膜脱落少年。周勇回忆第一次见到雪雷的场景,说道:“他的一双纯真而又略显浑浊的眼睛深深吸引了我,在了解他的身世后,我的内心深感震撼,怜悯和同情自是不必说,但有一个更大的情绪纠结在内心深处——他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以后生活怎么生存,谁会来伴随照顾他未来的生活?”于是,他产生了用镜头记录雪雷生存状态的冲动,也更是希望假如他的摄影作品发表后有一定影响度,能有更多的好心人来关注雪雷、关心雪雷、帮助雪雷,让他在逐梦艺术的道路上不再那么艰难。自此之后,历经五年时间的打磨和记录,组照《雪雷的艺术梦》诞生了,这是周勇第一次用影像的方式去讲述一个残疾少年的励志故事,也是第一次使用黑白影调去表达自己内心的艺术情怀。

在雪雷身上获得的成功,更是坚定了周勇持续拍摄残障群体的初心。但是多年的记者、摄影生涯,也让周勇落下了一身疾病,每天要吃八九种药来维系身体状态,可一想到自己对摄影艺术的热爱和对残疾人的承诺和特殊情怀,周勇舍不得停下追求光影的脚步。周勇坦言:“虽然我的收入并不高,目前一家三口仅依靠低保收入维持生活,但曾经的记者经历,让感受到肩上的社会责任,为身边的残疾人鼓与呼,呐与喊,是一个新闻老兵应有的担当。”

 

周勇的成长之路和摄影作品都充满了对世界的关爱与责任。他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生活的奇迹,用艺术的力量唤起社会的关注。在周勇的眼中,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和关爱,而摄影正是他实现这一愿景的媒介。他坚信,只要我们用心去感受,用爱去传递,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
Copyright © www.yaxin221.com_亚星-yaxin388.com 版权所有 辽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