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探秘安徽无人古村,到处都是断壁残垣,却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时间:2021-04-27 10:52:14  来源:  作者:

在刚到歙县石潭下汰村的时候,就听住地的老板娘说这边有个无人村,就在位于下汰观景台和湖山岭之间的湖山村,村子里没有一个人,十分原生态。对于我这个喜欢游走古村落的人来说,当然会兴致浓浓的,急切切想一睹她的风貌。

  



第二天,沿着盘山公路徒步来到了传说中的无人村——湖山村,站在盘山公路边拍下这张照片时,感觉很美!不告诉你还真的看不出,背靠大山坡、绿树青竹掩映之中的村子,这竟然是一座荒村。

  



还未走进湖山村,就被眼前那些陈旧的老建筑吸引了。站在村外的山道上看过去,湖山村隐秘在大山背后一个长满大树的山坡下,就像是一处世外桃源。

  



远眺湖山村,到处都是断壁残垣。湖山村,一个位于半山腰的村落,有100多户人家,因为建在了泥石流多发带上,所以在十几年前政府出资把这些村民搬到了山脚下,人去楼空,渐渐地这里的植被覆盖了道路,成了真正的无人村。

  



整齐的瓦顶,完好的马头墙,让人想不到人去屋空。

  



往更仔细看去,这些房屋似乎老得有些过头了,部分房屋瓦面已经塌陷却未修理。

  



人去屋空的湖山村,没有了炊烟鸡鸣,显得神秘、幽静,反而引来了不少游客,现在成了一个摄影点。

  



入村的路口竖着一块广告牌,上面的文字是这样介绍的:“神秘风水村落——湖山摄影点。湖山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村落、风俗人情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因为地质灾害,搬迁后的湖山如同一座人去楼空的城堡、神秘、幽静,却仍然风姿绰约。村后的山坡面积很大,无论春天里金黄油菜花,还是秋色里的黄山贡菊,都是大气磅礴;村口古老的枫树,银杏树每至秋冬、叶色金黄,与古朴的村落交相辉映。尽管已少却了袅袅炊烟,不过漫步村中,踏着青石板的路面,品着墙上那斑驳的历史。仍然让你恍然穿越时空。”

  



湖山村依山而建,至今已经有600年左右的历史,村里的不少房子都是一两百年的历史。湖山村村前村后并没有湖水,只有在村子最高处附近,有一处水源,为何叫做湖山呢?据说,这里山中时常出现云雾云海,远远看去就像临湖而建,所以取名湖山村。

  




站在较高的地方看过去,村子白墙黑瓦煞是好看。

  



破旧斑驳的砖墙,分明写着历史的沧桑。

  



走进无人村的那一刻,感觉空气都是凝固的,杂草丛生,到处都是坍塌破败的房子。白天走在村子里,都会感到一丝丝瘆人的感觉,更别谈晚上了。

  



长长的青石板路面,由于长年无人走动,两边长满了杂草。走在这青石板巷路,让人生出厚重的历史感。

  



这是一间比较完整的房子,可能建造年代不是很久。

  



走在村子里,到处都是断壁残垣,一种远离城市的荒废古村的景象立马出现在你的脑海中。

  



厨房间的残墙蛛网,依稀可见往日烟火。

  



墙已破塌,挂历犹在,屋内陈设让人想到过去的生活。

  



小路杂草丛生,民屋大多破损、坍塌,可谓残垣断壁,满目苍凉。

  



走在杂草中,看到有的民屋砖墙虽破旧斑驳,却透出曾有的精美。道路蜿蜒曲折,时上时下,依稀可见往日村民的生活痕迹。

  



十来年无人居住,让整个村子里的房子杂草丛生,破败不堪,甚至不少房子都已经倒塌或者即将倒塌。

  




还是希望这些绝美而荒芜的无人村,能存在的更久一点吧。毕竟每个村子,都有不一样的故事和历史。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
Copyright © www.yaxin221.com_亚星-yaxin388.com 版权所有 辽ICP备11111111号